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

它一年有10个月在产崽, 为何会被吃到快灭绝-

海洋赐予人类的生物千千万,其中有不少生物被人类端上餐桌,就此展开一段美食之旅。我们曾经以为鲨鱼是不能吃的,格陵兰岛的人却把鲨鱼腌制风干,做成传统食物。我们曾经以为水母是不能吃的,中国人却把水母做成凉拌海蜇。我们曾经以为海马是不能吃的,没想到,亚洲地区有不少人把海马当成补品。

海马,生活在海里的一种生物。因为头型和陆地上的马有些许相似,所以人类赋予了“海马”这个名字给这群神奇的生物。海马主要生活在浅海地区,目前人类已知的海马品种一共有54种。之所以说海马这群生物神奇,是因为它们有着奇特的生活方式,由海马爸爸们负责“生产”。

实际上,雄海马不仅负责孩子们的哺育,在一年当中,足足有10个月都在产崽,听起来都想给海马爸爸颁布一个“勤劳奖”。海马的繁衍特立独行,由雄海马负责保护孩子们发育成形,最后释放它们。所以人类总能观看到雄海马一次性“生”出一堆海马的场景,这也是海马的数量一直很庞大的原因。

但人类的介入,显然让海马的数量发生大幅度变化。在很多海鲜干货店里,大家能看到干制海马的存在,这些海马就是专门给人吃的,最常见的吃法,就是炖汤。为什么海马也会成为人类餐桌上的一种食材,只因为它和两个字扯上关系,这两个字就是“壮阳”。

中国人认为,海马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非常高,男士经常食用海马最好,广西人有一句俗语,叫做“常吃海马,八十公公老来少”。这句话的意思,就是常吃海马的老爷爷,身子骨硬朗,甚至在某些方面也依然“强健”。

在中国的历史中,唐明皇也是热爱吃海马的一位皇帝。晚年的唐明皇热爱喝海马酒,将海马存放在度数较高的酒里,被认为能够泡出海马的精华。那么海马确实有“壮阳”的功效吗?答案是有的,而且海马还被称为“南方人参”,这也是为什么如今的人坚持将海马端上餐桌的原因。

你以为只有中国人才吃海马吗?实际上,日本人对海马的热爱并不比中国人少,只是中国人喜欢吃干制海马,将海马干制后能够长时间保存,并且有利于运输。而日本人则更喜欢吃新鲜海马,这和日本四面环海,海鲜资源多的大环境分不开关系。

日本人是怎么吃海马的呢?他们喜欢将新鲜的海马买回家,用厨房纸去除海马身上的水分,加上胡椒盐进行腌制。腌制好的海马,挂上一层面糊,然后放进油锅里炸制,炸出来的海马又香又脆,略带一点咸味。而海马内部的内脏还是柔软的,真正做到外脆里嫩的口感。

然而,海马的数量下降得太厉害,曾经它们是庞大的家族,现在已经被人类吃到快要灭绝。美国的CNN报道,海马的市场太过庞大,没办法减小人们的胃口,而今海马已经成为濒危物种,一些海马品种岌岌可危。对于海马的保护,也许人类应该更加慎重一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